您的位置:

首页 >> 印象渭滨 >> 渭滨概况


渭滨区地处关中——天水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宝鸡市的主城区,位于八百里秦川最西端,是宝鸡市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总面积923平方公里,人口44.8万,辖五个镇、五个街道办事处(其中八鱼、马营两镇于2010年1月划宝鸡市高新区托管),是西北地区率先建成的国家星火技术密集区,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民政、老龄、科技、科普、双拥、为老服务、社区建设、计生服务先进区,陕西省文明城区、教育强区、平安区和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


  渭滨是西部交通枢纽渭滨处于西安、兰州、银川、成都四个省会城市的中心位置,是中原地区通往西南、西北的咽喉要道,陇海、宝成、宝中铁路在区内交汇,年铁路运输量超过900万人次,是中国境内亚欧大陆桥上第三个大十字枢纽。连霍高速、陇汉高速、国道310线、省道210线、212线穿境而过,郑西宝高铁、西宝高速扩建、宝鸡南绕城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启动建设,渭滨以铁路、公路为主体的陆路交通体系更加完善。


  渭滨是西北工业重镇。渭滨是国家“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布局的工业要地,中铁宝桥、中航宝成、长岭电气、陕西烽火、陕西宝光、陕色宝钛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密集,工业门类齐全,现已形成石油装备、电子仪器仪表、有色金属、机床工具、新型建材、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和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合力叉车、秦川机床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渭滨工业基地。宝鸡市拥有的6个中国名牌、6个中国驰名商标、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部分位于渭滨,辖区宝石机械、宝石钢管、秦川机床三户企业进入全国制造企业500强,全区几十个产品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渭滨是姜炎文化之源。渭滨是华夏始祖炎帝故里,石鼓山出土的先秦石鼓、石鼓文被誉为中华第一文物,古陈仓道、大散关、南宋和尚原古战场、炎帝陵等历史人文遗址,彰显着丰厚的历史积淀。有“神州南北界、华夏分水岭”之称的秦岭纵贯全区,天台山国家风景名胜区、鸡峰山、银洞峡、中华礼乐城、中华石鼓园等景区旖旎秀美,是理想的旅游观光胜地。渭滨山川塬环绕,渭河、清姜河等15条河流水量充沛,是关中水龙头,森林植被茂盛,矿产资源丰富,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坚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渭滨是商贸流通核心。渭滨的建设始于交通,兴于商贸。近年来,围绕打造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商贸核心区,坚持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两轮驱动,着力打造以桥北地区三横四纵商业圈为中心,以桥南石坝河地区、清姜路地区,姜谭路地区为副中心的“一主三副”商业核心区的主框架,全区已经建成经二路商贸流通、经一路小商品批发、西凤路电子通讯、新建路机电工业品、火炬路餐饮娱乐等七条专业特色街区,开元商城、国美电器、苏宁电器、华润万家等知名商业企业落户,立足关中、辐射西北、西南的商贸核心区加速形成。


  渭滨是宜居宜业福地。坚持把提升城市品质作为加快区域发展的重大工程,整体推进旧城改造,着力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推进精细管理,生态宜居城区形象得到显著提升。推广企地共建经验,建成了九龙山坡地公园、锦虹公园、姜炎文化广场等坡地公园8个、城市街头绿地50多处,清姜河水源地得到保护和治理,辖区平均每500米就有一个休闲、游憩乐园,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4.8平方米。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环境模范城市、园林城市、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品牌经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渭滨是最具潜力城区。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启动实施和关天经济区建设的加速推进,为我区承接产业转移、改善城乡基础、解决民生问题,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在省市“十二五”主体功能区战略中,我区被列为重点鼓励发展区,为渭滨直接融入省市发展大局,实现协同发展、借势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区上围绕建设西部强区目标,大力实施“五大战略”,突出“三大重点”工作,积极推进 “六区建设”,2010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达到253.9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76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95.9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928元,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67亿元,均位居全市第一,全区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