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渭滨新闻


【媒体看渭滨】宝鸡日报:“两微”并举,让城市更有“温度”——渭滨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纪实

[ 来源: | 作者: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06-08 | 浏览:3217次 ]

夏日的渭滨大地生机勃发。记者走进金陵新村小区,只见墙面粉刷一新,人行道干净整洁,树木葱茏,草坪如绿毯,鲜花争奇斗艳,车位整齐划一,居民在健身器材上悠闲地锻炼着,活泼可爱的孩子在院子里快乐地玩耍,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渭滨区“两微”(微改造、微治理)并举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变化。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渭滨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的民心工程,坚持“微改造、微治理”并举,“水电气暖网梯”统筹谋划,打通微循环、对接微连通、缓解停车难、实施微绿化,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群众的幸福指数日益提升。两年来,全区投资3.1亿元,完成68个老旧小区改造,13308户群众受益。
  科学决策让城市“会客厅”更有“温度”
  城市的美,美在有气质、有内涵。在高质量发展的渭滨区,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完善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彰显出城市之大美。

  渭滨区委书记张帆对老旧小区改造牵挂于心,倾情倾力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她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接续做好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坚持人民至上,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利民惠民的实事办到群众最难处、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高度。今年,区上深学细悟学党史,用心用情办实事,在完成去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持续发力,科学施策,聚焦重点项目,出台“夺争树”精彩计划、“三争三比”等文件,亮出“红黑榜”,全面启动今年9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301栋住宅楼、1.4万户居民。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完成27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为什么渭滨区扭住老旧小区改造不放松?渭滨区地处宝鸡市“白菜心”,是一个老城区。随着近年市区东扩、北上步伐加快,一些老旧小区设施老化、路面破损、管网渗漏、车位不够、绿量不足等“城市病”日益凸显,与宝鸡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格格不入。鉴于这一实际情况,老旧小区改造迫在眉睫、时不我待。于是,区上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挖掘老旧小区居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
  为了创新“两微”新路径,让城市“会客厅”更有“温度”,近年来,区上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住建局牵头,区发改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每年财政划拨经费1000万元,做到有组织领导、有经费保障、有人员管事,力量在一线集结、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效在一线检验。不搞大拆大建,在保护中微改造,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体现全局性、系统性、可行性、必要性、实用性。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与老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怎么改?改什么?难在哪?只有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广泛参与,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顺应民意、赢得民心、符合民情,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中滩路小区居民周敏说:“我们小区面积狭小,区上在微改造中,哪里划车位、哪里走排水,多次征求大伙儿意见和建议,居民都很支持。”
  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区上每改造一个小区,都要调查摸底、出台方案、设计图纸,通过进区入户询问,召开小区座谈会、居民代表会、业主恳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让群众说了算。经反复修改实施方案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由于工作细致、作风扎实、协调到位,提高了群众改造热情,减少了阻力、化解了矛盾、提高了效率。炭市街小区有一变压器,多年存在安全隐患,在实施改造中,区住建局及时采纳意见,对其进行了更换,居民拍手称好。
  整合资源
  让城市会客厅更有高度
  渭滨区区长刘方斌时常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放在心上,多次调研摸实情、现场办公解难题。他说:“老旧小区改造是解决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均衡问题的关键举措,我们通过‘微改造、微治理’实践探索,办成了多年想办而未办成的难事,真正实现了老百姓住行‘舒心’。”

  让小区“大”起来。渭工路片区是渭滨区建设最早的市民居住区。这里高楼鳞次栉比、居住群众多、老人孩子多。但由于公共空间狭窄,没有公共绿地、没有公共车位、没有活动场所,成为制约居民生活品质改善的主要瓶颈。对此,区上统筹兼顾,激活资源,创新思路,打破小区条块分割,集中连片、精准施策,将渭工路67号院、64号院等18个小区统一谋划,重新规划为4个大型小区。
  为了改出空间、改出品质、改出民心,区上在做好居民思想工作的前提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拆除煤棚、杂物间等违章建筑2000平方米,拆墙透绿3000多平方米,实行统一规划、统一方案、统一施工,打通“断头路”、解决“肠梗阻”、铺设人行道、划出停车位,并利用“边角地”“隐秘角”,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宜草则草,改善了片区居民生活环境。

  渭工路小区居民张天仓说:“我在小区住了近20年,时常为没有停车的地方而发愁。这次小区微改造,没有大拆大建,只是因势利导进行了改造。如今,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相得益彰,让我感到十分高兴。”
  “城市,以人的宜居和乐居为旨归。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是取决于高楼大厦,而是取决于人气的拢聚,让城市产生‘蝴蝶效应’。”渭滨区住建局局长苗胜利说,城市一旦有了“温度”,也就有了精彩的“高度”,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在这里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让街区“靓”起来。新民路辐射新民一巷和新民三巷,是经二路核心商业圈重要组成部分。区住建局在改造中,把主城区与背街小巷融为一体,既注重城市美观,又兼顾繁荣商业,拿出3000余万元资金,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购物、美食、娱乐等为一体的特色综合街区。从道路交通、市政设施、建筑立面、绿化提升、公共艺术等七方面进行相融改造。路面铺装、雨污分流、杆线落地,融入文化艺术元素,留住老城记忆。尤其是增加主题餐厅、咖啡饮品店、时尚生活小饰品和饮品店、小众独特的复古书店创意作坊等商业文化新坐标,让城市核心街区美起来、靓起来、旺起来。
  “微改造不仅意味着居住环境的改善、生活方式的升级,也关系到城市交通的畅通、产业的发展繁荣。我在小区做餐饮生意10多年了,时间一长,这里环境赶不上新区,生意很清淡,说心里话,真想另找地方哩。这次微改造,让小区整体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顾客明显多了,每天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新民路小区餐饮户石小平笑着说。
  改管兼顾
  让城市会客厅更有精度
  城市就是人民的城市,只有把人民捧在手心,才会赢得人民的信任,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城市发展才会凝聚最强的力量。渭滨区“两微”发力,在提升城市“温度”的同时,提升高效能治理的“精度”,探索解决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

  让古文化“活”起来。金陵新村小区外来人口多、孤寡老人多,为了打造特色亮点,留住城市的记忆,重现往日之辉煌,区上充分挖掘金陵古渡悠久的历史文化,投资约6420万元,拆违植绿,浚河固堤、涵养生态,打造金陵古渡主题文化公园,新建古渡码头、文化长廊,镌刻浮雕,用石材铺装了河堤路面,使其成为桥头文化的一道靓丽景观。对住宅楼体东、西立面进行外墙保温处理,整体喷涂真石漆,统一色调、统一装饰、统一实施,对建筑立面、景观小品、步行道等进行全域美化亮化,再现了古码头浪漫风情,让生态、文化、居住、娱乐、休闲、观赏相互交融。
  金陵古渡主题文化公园与宝鸡文化艺术中心相映生辉,风帆步行桥横跨金陵河两岸,让历史文化与现代都市拥抱,构成了最美的城市“会客厅”和文化展示区,呈现出精彩靓丽的城市新地标。金陵新村小区居民贾小利说:“过去,这里路面破损、污水横流,河床上是荒草滩,一到夏天,苍蝇乱飞,臭气熏天,居民不愿意出门。如今,这里面貌焕然一新,我每天都出门散步,赏花看景,美得很,嫽扎咧!”
  三分改七分管。渭滨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微改造、微治理”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更有“果子”。对没有建立党组织、没有物业公司、没有门卫的“三无”小区,在微改造中,按照“党建领航、项目驱动,整合资源、多方参与,民主协商、服务群众”的思路,指导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组织,及时组建小区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同时,引进物业公司,制定居民公约,创建自治平台,实行制度化管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两微”并举闯新路,惠及百姓润民心。面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新征程、新挑战,渭滨区将学史明理悟思想、学史力行办实事,不辜负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在“两微”并举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打造城市“会客厅”,让老百姓带着幸福的笑容奔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稿件转发自:宝鸡日报

编辑:王转宁

责编:祁志霞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