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明渭滨


2021年度第四期“宝鸡好人”系列事迹展播一丨助人为乐安宏军:退役军人热心公益 回报社会

[ 来源: | 作者: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2-09 | 浏览:27993次 ]

近日,2021年度第四期“宝鸡好人”名单公布,助人为乐的安宏军等13人入选。以下为安宏军事迹:安宏军,男,1979年6月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现为扶风县民宗局司机,兼任扶风县乔山有情志愿者团队理事长。自2020年以来,组织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次,筹集善款物资近30万元,爱心助学100余名儿童,帮助贫困群众300余人,发展组织志愿者800人次。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志愿者、宝鸡市最美志愿者、扶风县优秀青年志愿者、十佳最美志愿者等荣誉或称号。

  

安宏军于1998年12月参军入伍,服役于驻藏某部队,2014年12月退役。2015年10月,安宏军8岁儿子意外跌入深沟,导致脑梗塞,肢体偏瘫,继发癫痫,多次转院救治先后花费100余万元。2015年年底,在安宏军卖房卖车也难以为继时,老部队的战友、身边的亲朋和社会的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天之内捐助了26万元,广大爱心人士救了安宏军孩子的命。那一刻,安宏军便立誓要回报社会,他说:“当兵的,雪域高原,缺氧寒冷,我都不怕,我坚持了16年。儿子生命垂危,无钱施救,我怕了,孩子命救下来,欠大家的情还不起,我怕了。所以,从那一刻起,我就告诉儿子,你的命是大家伙给的,是千万爱心人士给的,等你好了,我们一起要把这份爱传下去。”从2017年开始,安宏军坚持带儿子参加各类爱心公益活动80余次。

  

全力爱心助学。“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国家的希望,一定不能委屈了孩子”。安宏军经常这样想,也一直坚持这样做。在一次爱心走访中,安宏军了解到天度镇巩村小学学生范某某的家庭特别困难。他的妈妈、姐姐患有癫痫,妈妈还患肌无力,常年卧床,爸爸患有高血压,常年吃药。于是安宏军带领团队走访慰问,给孩子做心理疏导,并鼓励孩子坚持学习。杏林镇汤房村翟某某小朋友,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肾萎缩,发育迟缓,母亲改嫁,父亲因意外伤人被刑事拘留,奶奶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为了资助翟某某和其姐姐继续上学,他先后五次组织团队志愿者上门了解情况,并筹集善款8万余元给予帮扶,还拿出自己一个月的工资捐了出来。近年来,他先后筹集发放爱心善款15万元,赠送价值10万元的文体用品,资助10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先后带领乔山有情志愿者团队和爱心企业走进午井镇第二小学、天度镇中心小学、扶风县特殊教育学校等10余所学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20多场次。

    

倾力扶助弱势。2019年夏天,杏林镇长命寺村特困户颜高强家里遇到了困难,成熟的玉米由于缺乏劳力没法上架,而全家的生活都指望着这些庄稼,这可急坏了一家人。安宏军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微信群发布消息,在他的号召下,20余名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很快将颜高强家里3.2亩玉米全部“拿下”。2019年12月,天度镇巩村贫困户范应岐因为意外事故受伤住院,生命垂危,原本一个家庭的顶梁柱突然倒下了。得知消息后,安宏军立刻组织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筹集善款,并去医院看望。范应岐姐姐流下感动的泪水,紧紧握住安宏军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感谢爱心人士,要是没有你们一直以来的关心帮扶和及时救助,这个家恐怕早就塌了。”时隔不久,范应岐和她的妻子相继去世,在当地政府、亲朋好友和安宏军团队的齐心帮助下,范应岐的两个孩子得到了妥善安置。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在得知城关镇五郡村退休教师痛失爱子,老伴长年患病,失去生活信心的消息后,安宏军和志愿者们立即联系县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带着筹集到的5000余元善款,去看望老人,为老人体检、按摩和心理疏导,让老人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温暖。    

致力公益大局。党委政府有号召,志愿服务有行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积极响应,组织团队志愿者参与“情系扶贫、志愿助力”网络直播节,服务和支持十余名贫困户线上销售樱桃、李子、香菇、苹果、红薯等农产品,共计约2万余斤。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爆发,他带头在全县公益组织发出倡议,组织志愿者走进全县8个镇(街)的疫情防控点,积极开展“春节送温暖、抗疫逆行者”公益活动,筹集慰问品和防疫物资2万元,走访慰问因为疫情影响的10户特困家庭。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期间,他和团队10名志愿者主动上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以真诚笑容和服务为参赛运动员、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

安宏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身边的好人好事呼唤爱心,呼吁公益,倡导大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人。哪里有需要就帮助到哪里,这就是安宏军凡人善举的真实写照。

稿件转发自:宝鸡新闻网

编辑:杨颖

责编:王琦

分享给好友阅读: